close

塗料的使用範圍極廣,光是要介紹全天下的塗料,可能要寫上一本厚厚的百科全書,所以盡可能簡化內容,讓有興趣的人可以有初步了解,如果你和我一樣對塗料有很大興趣,想要了解更多,會建議用原文上google 去查,會更有幫助。

塗料的種類分很多種,如果初略以功能性來看,有防火用的防火塗料,防水塗料,防熱塗料,抗酸鹼塗料,美觀用塗料…..

如果以使用範圍來說,有汽車鈑金用的塗料(烤漆),鐵件用需要耐酸抗鹼的調合漆,鍍鋅漆,地板用的exposy 環氧樹脂,當然還有建築物塗裝用的水泥漆或乳膠漆等等….

那現在要談的是用在建築物的塗裝

居家裝修最終端便是油漆工程的進場,而目的便是靠塗料美化整個空間及修飾前段工程流下來的尾巴,長期以來,我們對居家的塗裝要求不外乎是平整、細緻及好刷,最常聽到的便是”不要看到毛細孔”,在塗料的選擇上不外乎水泥漆乳膠漆,工法上都是以”平塗”為主,使用工具為刷子,滾筒或是噴槍。熟知的塗料廠商有ICI、立邦、虹牌、貓王、青葉等等。各家都有自己的配方,也各有不同的訴求,但是最終目標只有一個”平整,細緻及好刷”, 所以即使歐美也有很多比ICI 或是立邦還要知名的乳膠漆,通常都不會引進台灣,除非訴諸不同的功用。

馬來漆 平塗乳膠漆外的選擇

大約十多年前,”馬來漆”在台灣風行了好一陣子,年資超過20年的設計師或是油漆師傅絕對有接觸過”馬來漆”,即使至今只要提到特殊塗料或是歐美塗料,第一句話便是”喔~就馬來漆”。但是馬來漆這個名詞已經完全偏離這個塗料的真正概念,如果你是個有志到國外發展的設計師或建築師,會發現在國外根本找不到馬來漆這個詞彙。

其實正確的名稱叫作”威尼斯石膏”, (google Venetian plaster有更多資料)故名思義這類塗料起源於南歐一帶,因為當地火山的關係而盛產石灰,再加上身處文藝復興的發源地,藝術家多,工匠也多,因此結合材料,工具與技法,將石灰用在建築上,作出不同風貌。既然稱作威尼斯石膏,主要的工具就是用鏝刀一刀刀批上去做肌理及層次。每個藝術家或是工匠都喜歡研發屬於自己獨特的作品,所以會在材料加上很多自己的創意與想法,就好像同樣是賣麵的,基底是麵條,但是每家麵攤作出的麵味道就是不一樣。這也是在威尼斯石膏的發源地義大利,有上百家的廠商生產此類塗料,而每家都有老祖宗留下的配方,配方不同呈現質感也不同

其中的某款石膏呈現的效果非常像是”大理石紋路”,深受日本人的喜愛,因此日本人將此款石膏引進日本市場,作了改良,在地化之後,又再傳到台灣,日本人將此類塗料稱為”morei coat”,台灣人便自行翻譯為”馬來漆”。如果將乳膠漆視為一個概念,全世界有上百家在生產乳膠漆,那同樣的威尼斯石膏也有上百家廠商供應。

venetian_plaster_brio  

就是這一款被認定為"馬來漆".

近幾年風行台灣的”圭藻土”,其實也是一款被日本改良又重新訂名的”石灰質”塗料。但是因為這款塗料的訴求在”健康,環保,除濕,抗菌’,塗料最終呈現的效果也就不重要了。

塗料這種東西是年年在改良,年年有新東西,每出一個產品就來一個新的名字,後來進口相關塗料的代理商也越來越多,名字實在太多,到最後一律稱”特殊漆”或藝術漆。

台灣與歐美在塗裝上施作者的差異

台灣的油漆師傅幾乎都是以學徒作起,承襲的也是老師傅的手法,很多的油漆師傅即使對特殊塗裝有很大的興趣,通常也很難找到一套完整訓練。十幾二十年前流行的馬來漆,靠的是代理商提供訓練支援,但是在對產品了解深度不足,再加上許多工具難以取得之下,漸漸的施作方式流於”台灣化”,最後塗料呈現的效果變成各自表述。

反觀歐美,談到居家裝修幾乎都是DIY的模式,他們對這一方面的執著與熱愛超乎想像,很多老外甚至於連房子都是自己蓋,木工自己作,更別說油漆這檔事,因此身為一個油漆師傅,如果只是提供粉刷的服務,肯定是被淘汰。很多以油漆粉刷為業的人被迫持續不斷精進,或是轉進特殊塗裝的市場,所謂的精進不僅在技巧的拿捏,還有對各種不同塗料及工具的認識。在歐美,也有各種不同的 workshops 提供訓練,常常一個5天的課程就要台幣2~3萬,不同的課程上下來幾十萬跑不掉。而且老師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,上完課當然就是買材料回家練習,上牆實作。另一方面,許多藝術養成學校也提供這方面的訓練,更有許多藝術家也轉進居家裝飾的市場,以此為生。

Fresco 2  Fresco  

 (上圖是美國塗料商faux effects 眾多產品的其中一支,層次豐富,色彩鮮豔,適合在大器的空間裏作點綴, 所使用的工具絕對猜不出來,不是噴塗,不是粉刷,也不是鏝刀)

台灣油漆師傅和歐美的比起來,在一般油漆工程上的處理能力上,絕對比歐美快狠準,硬是勝了好幾籌,和歐美那種拖拉的工程模式比起來,我們真的是效率多了,但是若論及特殊漆的施作,除非是對塗料的熱愛,長期自我進修,才有辦法將國外塗料真正的質感發揮出來。

藝術塗裝 or 仿飾漆作

其實兩者講得是類似的概念,有興趣者請用”decorative painting / faux finish effect google 歐美完工圖片。

藝術塗裝其實就是簡單事情複雜化,明明是刷()道漆就可以交差的牆壁 (或板材,或天花板,或櫃子),偏偏要在上面作很複雜的加工,可能是作肌理,可能作浮雕,可能是彩繪,可能是貼金箔,可能是以上技法全都放一起。當然最終呈現的效果由業主來決定滿意與否。

藝術塗裝可施作範圍

其實想得到的地方都可以作,只是當然以大片面積施作最能呈現效果,浴室,廚房及戶外都可施工,保存的期限和選擇的材料有關。塗料這種東西很有趣,不要以為塗料不能取代某些建材,如磁磚大理石等,也不要以為塗料不能防水,差別在於建材可在工廠加工完後,到工地裁切按裝,而塗料是現場施工,台灣裝修市場偏好工廠出來的加工品,還有快速施工,所以特殊塗料在台灣常被忽略,市場上也就少見多怪了。但事實上,只要堅守正確施工步驟,塗料能呈現的層次感絕對比其他建材還豐富。

artisan susan reed (2) 

做在浴室的塗料

瓦薩里藝術塗裝工程行將特殊漆施作獨立出來,成為一個單獨選項,是希望能讓大眾更了解特殊漆,也希望能導入歐美特殊漆施作上完整的工法,發揮油漆塗裝的另一種美。

arrow
arrow

    瓦薩里藝術塗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